自由財經

9年核發2萬農舍 樓地板面積14棟台北101

2019/08/11 05:30

自二○一一年農舍單獨統計以來,平均一年增加的農舍總樓地板面積相當於一.五棟台北一○一大樓。(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農舍」議題常在選舉中成為焦點,根據內政部資料,自二○一一年農舍單獨統計以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核發農舍建照累積達二.一三萬餘宅,總樓地板面積近一六○萬坪、相當於十四棟台北一○一大樓;換言之,平均一年增加的農舍相當於一.五棟台北一○一大樓。

全國與宜蘭縣核發農舍建照統計

內政部營建署說明,二○一一年以前核發建照中,住宅類僅分住宅、安養宿舍兩類,農舍包含在住宅類;二○一一年起才將農舍單獨分類。

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一至二○一五年全國核發農舍建照較多,二○一一年核發四五三二宅,超過浮洲合宜住宅的總戶數;核發樓地板面積近三十萬坪,超過二.五棟台北一○一。而且,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每年核發農舍總樓地板面積均超過二十二萬坪,等於每年維持兩棟以上的台北一○一。

不過,二○一六年以後,每年核發農舍總樓地板面積均不到十萬坪,二○一七年更萎縮至五.九二萬坪,連高峰時期的兩成都不到。

二○一五年修法後 數量銳減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正值前波房市往上攀高,且該階段對興建農舍的限制相對寬鬆,加上奢侈稅、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政策並未將農舍、農地納入,因此吸納不少在房市被驅趕的資金。

不過,二○一五年九月底內政部與農委會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舍興建須檢附經營計畫書,並由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農民身分認定等;隔年,全國核發農舍建照宅數、總樓地板面積,只剩前一年的四成不到,比腰斬還要慘。

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指出,農地是國家的命脈,過往因為法令寬鬆,導致農地變成炒作標的,甚至做為商業用途;因此,建議運用現行科技,使用空照方式讓違規農舍現形,進一步輔導或是開罰,至於農舍新增則有賴法規落實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