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大放無薪假 經長拋三對策力抗

2019/08/09 05:30

美中貿易戰衝擊國內工具機景氣,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危機就是轉機」,並開出三對策應對。(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國內工具機景氣,傳動元件大廠上銀總裁卓永財透露,工具機廠商目前做四休三很普遍,無薪假將持續到第四季。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危機就是轉機」,並提出人才培訓、行庫資金融通、刺激內需市場等3對策協助產業。

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摩擦的確讓資本財投資趨於觀望,「但全球都如此,不是只有台灣。」他表示,這是業者專注在工業4.0、AI方面人才培訓的好時機,產業可轉往智慧製造發展,經濟部將與機械、工具機等公會合作,進行人才訓練與培育。

其次為資金面協助,會請公股行庫給予企業資金融通,以協助度過景氣低潮。沈榮津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心繫中小企業借貸有無遭遇困難,除特別留意公股行庫外,甚至也派出秘密客調查。

最後則是內需面向,經濟部也能掌握部分市場,沈榮津表示,將會親自督導國營事業,若有合適採購案,應給予國內廠商機會,要求使用國產相關設備、盼讓廠商有感。

協助轉型智慧製造

另外,沈榮津也提到,教育、職訓機構等可趁此機會汰舊換新、添購設備,加上台商回流等,均替台灣內需市場帶來刺激。沈榮津還透露,工業局統計,台商回流後,使用國產化的機械設備比重達55%、高於國外。

而貿易戰導致近期匯率大幅波動,沈榮津指出,產業界盼「匯率的升貶幅度」不要不痛不癢,不能與主要競爭對手中國、南韓相差太多,才能維持價格競爭力。經濟部也將蒐集業者意見、相關資訊,供中央銀行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