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7字頭短期將是常態

2019/08/09 05:30

人民幣中間價昨貶至7.0039,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分析,「七字頭短期內將是常態」。(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人民幣中間價昨貶至七.○○三九,是二○○八年以來頭一遭。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分析,「七字頭短期內將是常態」,有三大因素促使人民幣貶值,包括中國官方態度、美國聯準會(Fed)只降息一碼導致美國與亞洲各國間出現利差,還有就是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前景。

本月五日離岸、在岸人民幣均貶破七字頭,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從關稅、科技戰,如今打到匯率戰;劉憶如預期,「匯率戰不會很快結束」。

劉憶如認為,美國若再加稅,中國反制武器只剩下採購黃豆,但力道太小,另一個可能的工具就是人民幣貶值。自五月貿易戰再掀戰火,中國人民銀行前後任行長周小川、易綱等都公開表示「七沒有太大意義」,顯示中國官方可能想破七,但又不希望引發市場恐慌,所以提前「打預防針」。

劉憶如指出,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走貶是雙面刃,恐引發信心危機,導致資金出逃,因此人民幣貶太多,人行還是會進場干預;且相對於世界各國,中國手握世界居冠的外匯存底,籌碼還是比較多,「不至於重演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泰銖遭熱錢狙擊的局面。」

她還說,Fed上週只降息一碼,導致美國利率高於亞洲各國,資金自然流向美國,推動美元走升;且迄今中國已有二五○○億美元商品遭加徵關稅,傷害中國出口與整體經濟,「匯率反映該國經濟狀況,當經濟不好,市場力量自然會促使人民幣走貶。」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人民幣走貶除導致資金外流、影響企業償還美元計價的債務能力外,中國主要能源仍依賴進口原油,且原油多以美元計價,人民幣若持續走貶將推高中國物價,影響民眾購買力,不利中國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