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廢印花稅》北市開第一槍 政院承諾補足稅損缺口

2019/08/08 05:30

行政院研擬取消徵收印花稅,北市昨開第一槍明確反對。政院重申,停徵的稅損缺口將由中央補足,地方政府預算不會少。圖為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施曉光、李欣芳、楊心慧、賴筱桐、謝武雄、黃鐘山、葛祐豪、洪瑞琴/綜合報導〕行政院研擬取消徵收印花稅,最快明年修法廢除印花稅法,台北市政府財政局昨開第一槍明確反對,其他5都也多擔心會影響財政,桃園市更直言若以統籌分配款補助,等於「拿地方的錢補助地方」;行政院重申,停徵的稅損缺口將由中央補足,地方政府預算不會少,財政部也承諾,一定會籌劃替代財源。

去年印花稅稅收統計(製表:記者巫其倫)

財政部:會籌劃替代財源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主持中常會時質疑,印花稅是地方重要稅收,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是「慷地方之慨」,並指全台有16個直轄市、縣市長非民進黨執政,民進黨此舉是「一殺要殺16個」,實在不道德。

6都除台南市較樂觀看待後續配套,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稅務局等都對財政衝擊表示憂心。

北市府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受訪指出,去年北市印花稅收占總地方稅收的6.6%,達49億元,廢除將降低地方政府自籌財源的能力,不應僅聽片面建言做出「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決策,盼在未徵得各地方政府同意前,勿輕言廢除。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財劃法遲未修正通過,新北市被砍掉的補助還沒補足、又要廢印花稅,恐怕是挖東牆補西牆。

桃園市財政局長歐美鐶說,若用統籌分配款補助地方,等於「拿地方的錢補助地方」,並不合理;中央若要廢除印花稅,補助款必須另覓財源。

行政院回應,已多次說明廢除印花稅是因應時代變遷改革稅制,停徵的稅損缺口也將由中央補足,地方政府預算不會少,請國民黨勿混淆視聽。

財政部官員表示,印花稅是地方重要財源,反對廢除可以預期,財政部將與主計總處、各地方政府共同討論如何彌補財源。另外,若來不及將補助編入2020年度預算,暫時可先由主計總處籌措替代財源,例如第1年以特別統籌分配款補助,之後則編列「計畫型補助」預算方式補足,補助金額可能以近幾年印花稅平均數來訂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