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釋照 標金、三共規則沒共識

2019/08/07 05:30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表達支持 5G建設,但希望NCC考量業者4G已經投入龐大費用建設,希望5G頻譜標金合理化。(記者劉力仁攝)

〔記者王憶紅、劉力仁/台北報導〕5G預定12月9日競標,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如果順利完成釋照,預計明年年中開台。由於競標在即,5家電信業者組成的電信協會昨日拜會NCC討論相關議題。據指出,會中雙方針對3大議題進行詳細討論,其中,對於垂直場域達成「合作獎勵」的共識,而共頻共網共建的「三共」遊戲規則還需再討論;至於希望「標金合理化」,則是「老天都無法回答的問題」。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旭東以及NCC主任秘書蕭祈宏指出,主管機關與業者經過充分討論後,雙方都認為5G時代會有很多新創,因此對5G的管制不會跟4G時代一樣,會朝向開放,並帶彈性,而最後雙方達成「共存共榮」的結論。據了解,這次5家電信業者董事長、總經理都親自出席,且每家業者都很珍惜發言機會,因此「火花」不多。

5業者僅在垂直場域獲共識

電信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指出,昨日主要議題有3,分別為與垂直場域業者的合作方式、三共的遊戲規則以及標金合理化。

其中,在垂直場域方面,電信業者認為,5G目前主要應用是在垂直場域,而電信業者重金標下的頻譜,將來提供給垂直場域業者使用時,NCC允諾提供電信業者獎勵。

在三共部分,電信業者希望在競標前就明定遊戲規則,但因為業者合作模式多元、甚至多有「創新」,對此,NCC表示,相關細則還要再做詳細討論。

至於電信業者希望「標金合理化」,但也都體認到這是無法掌控、同時也是無解的議題。而市場傳出,政府希望釋照金額可上看4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