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人民幣重貶… 台塑集團保守看下半年

2019/08/07 05:30

台塑四寶昨舉行業績發表會,圖左起為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川普宣布今年9月1日將針對中國3000億美元民生消費品加徵關稅,台塑四寶昨召開業績發表會時紛紛表示對下半年營運展望「保守以對」,畢竟美中關稅問題、日韓貿易戰,再加上中國石化產能陸續開出、人民幣重貶,都是影響下半年營運的重大變數。

台塑四寶7月營收一覽表

四寶7月營收 僅台塑下滑

台塑四寶7月營收昨出爐,與6月相較,僅台塑(1301)下滑,其餘三寶包括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都呈現成長,其中又以南亞表現最佳,7月營收月增率達11.7%。

雖然7月營收增溫,但展望第三季、甚至是下半年營運前景,台塑四寶董總座態度顯得保守。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認為,「第三季歲修較多,營收將較第二季下滑,且國際變數多,保守看待下半年營運」。

林健男指出,美國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幾乎等於全面性加稅,美中緊張情勢升溫,對石化產品需求不利,也影響第三季造成「旺季不旺」,而台塑第三季開工率低於第二季,預料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爭端、英脫歐、中東政治風險這四大變數將影響下半年營運,因此保守看待下半年營收。

南亞董座吳嘉昭則說,「美中貿易戰對民生消費品影響大,企業營運成本增加,產業鏈也會移動,預估第三季營收約與第二季相當」。吳嘉昭表示,美中貿易戰使全球企業成本增加,而日韓貿易戰升溫,影響最大的就是電子材料業務,在全球經濟狀況依舊不明下,客戶採購自然偏向保守。

台化下修Q3營收預估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則直接下修第三季營收預估,將比第二季差,洪福源認為,美中貿易戰短期難解,原本台化第三季預估與第二季相當,但現在則下調為「第三季不會比第二季好」,不過第四季營收有機會較第三季回溫。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分析,「目前台塑化每桶煉油價差約7.7美元,比先前回溫,本業止穩,但美中貿易戰以及中東政經局勢的不穩,都將造成油價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