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械業谷底翻身 憂匯戰扯後腿

2019/08/07 05:3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機械業影響很大,需求只是暫時被延遲,台灣機械設備廠商應該做好先蹲後跳的心理準備,並且利用現在加強練兵,未來會有長期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柯拔希憂台幣若沒跟貶 恐會促使廠商出走

〔記者陳炳宏、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出席「智慧製造產業科技焦點展」表示,美中貿易戰進入最嚴峻時期,但對機械業而言,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雖然影響部分設備產業,但也有很多工廠從中國外移、回台,對自動化、智慧化的機械需求是「短空長多」,對台灣而言更是一個機會;不過,他也擔憂,若新台幣沒有跟著貶,可能帶來危機。

台商回流建廠 機械業好機會

柯拔希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機械產業最先受影響,但一年來已衰退到底,今年前五個月出口衰退六.二%,前六個月跌幅則縮小為五.九%;且高齡化、少子化所衍生的智慧機械剛性需求不會受影響,有需求的產業不是不買而是延後買,加上貿易戰促使產業尋求第二個生產基地,產業離開中國一定會建廠、買設備,這就是機械產業最好的機會。

不過,柯拔希也擔憂,這兩天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美國攻擊用關稅,中國防守用匯率,台灣因國際地位特殊,無法與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全球覆蓋率僅九%,與南韓的七十%差距極遠,加上韓元今年已經貶了六至七%,台灣僅貶二%,關稅加上匯率,台灣廠商得忍受超過十%差價,再強的競爭力都會流失,會促使廠商出走,希望中央銀行可以跟著世界潮流走。

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同樣提到和競爭對手的匯差影響;他指出,台灣最強產業之一是資通訊,主要對手就是南韓,若以韓元與台幣匯率相較,台幣似乎高估十%。

上銀卓永財 籲跟上韓中貶幅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則表示,貶值對廠商出口有好處,但不是貶越多越好,企業仍需要投資、研發,「貨幣應該要維持中性」;不過,他也說,台灣必須跟上主要競爭對手南韓、中國的貶幅,新台幣至少不能差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