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破7 亞洲匯率戰蠢動

2019/08/06 05:30

8月5日主要貨幣對美元升貶幅

亞洲主要貨幣多跟著重貶

韓元創3年新低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減輕美國加徵關稅衝擊,中國人民銀行週一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關卡。外匯交易員認為,亞洲各國為了保持出口競爭力,可能允許本幣貶值,最後將爆發全面匯率戰;但中國人行此舉,也可能使亞洲各國央行對於降息更為謹慎,因一旦降息,本幣將面臨更大貶值壓力。

人民幣貶破七元後,韓元、印度盧比、菲律賓披索、印尼盾都跟著重貶。韓元兌美元貶值一.四二%,收在一二一五.三○兌一美元,創二○一六年三月以來最低,也跌破一二○○韓元的心理關卡。

墨爾本Salter Brothers資產管理公司經理鮑伯拉斯(George Boubouras)表示:「全球貨幣戰已經開打,這是日益惡化的貿易戰自然延伸;隨著貨幣戰加劇,預料日圓、美元及美債將繼續走強。」

日圓昨對所有主要貨幣都走強,日圓兌美元觸及一○五.八○圓,是今年一月以來最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八個百分點到一.七六%,是近三年來最低。

新加坡華僑銀行策略師Terence Wu表示,因投資人尋求安全資產,日圓兌美元短期內可能來到一○五日圓;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已升值逾三%,是十大主要貨幣表現最佳。

人民幣中間價走勢 近日觀察重點

但有分析師認為,中國人行的行動未必是全球貨幣戰前兆。東京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資深策略師市川亞浩(Masahiro Ichikawa)說:「我不認為中國試圖貶值人民幣,必須看看中國人行在未來幾天是否繼續調低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而定。」

美國聯準會(Fed)七月底降息,原本給亞洲各國央行降息空間,但因中國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降息態度也有所轉變。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在當前環境下,區域央行對降息將更為謹慎,因為降息將使本幣面臨更大貶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