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偏多操作 逢回加碼

2019/08/05 05:30

台股指數年線

▓蘇聖惟

台股7月呈現狹幅區間盤整的走勢,雖有除息導致大盤指數約250點的蒸發,但指數仍能維持在10,700點至11,000點的區間,最終大盤單月收漲0.9%。指數表現空間有限的原因除台股雙王(市值王台積電及股價王大立光)在法說中所釋出的展望符合市場先前預期外,投資人亦在觀望中美貿易角力的變化,以及美國聯準會對於降息的態度。整體而言,外資及機構法人的操作相對保守,外資7月淨賣超台幣127億元,投信則是買超38億元,金額相對過往單月變化可說是相當微幅。然而,在中小型股的部分卻是相對活躍。以櫃買指數為例,指數上漲2.99%,以每月底收盤價為依據,櫃買指數已是收在去年9月以來新高,5G概念股依舊強勢上漲,亦有創下歷史新高者。

5G概念股仍強勢上漲

不過,就在美國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聯準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以8:2決議調降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目標區間1碼至2.00~2.2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自2008年底以來Fed首次降息。然而,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中為大幅降息的預期降溫。鮑爾表示,美國經濟前景良好,降息是為推動通膨朝向目標,並因應下行風險,本次降息並不意味是降息周期的開始。美國三大指數當日紛紛已下跌超過1%來反應投資人失望之情,也為8月份全球股市乃至台股的表現埋下隱憂。

展望台股8月走勢,雖然聯準會未來降息幅度可能不如預期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台股投資人更關心的應該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和華為禁令的解除與否。7月31日同時也是美中結束最新一輪貿易談判,但未發布聯合聲明。根據新華社與白宮的單邊聲明,談判過程富有效率與建設性,以及白宮指出中國重申增購美國農產品,並討論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服務業務及非關稅障礙等議題,兩邊將於9月在美國華盛頓展開下一輪談判。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於本週回覆要求向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出售許可的公司,若美國商務部同意恢復關鍵零組件出售給華為,加上美中下一輪談判落在9月,則台股8月行情仍可期待,投資首選仍會是具有5G、雲端等題材的標的。

台股8月行情仍可期待

至於下檔風險的部分,若華為禁運持續,或強勢美元造成外資資金外流加劇,現階段台股大盤年線位於10,400點應能成為有利的支撐,以今年5月美中角力最劇之刻為例,大盤指數仍能在跌破年線之後快速反彈,顯示年線仍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若全球股市持續下跌,市場對於降息幅度與速度的預期又有機會升高,亦能對股市產生一定的支撐效應,故8月行情仍可偏多操作,並在回檔之際逢低加碼強勢股。

(作者為德銀遠東投信台灣旗艦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