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家隊〉建醫療聯合艦隊 佳世達組團拚綜效

2019/08/05 05:30

佳世達投資國內各領域隱形冠軍,組成「聯合艦隊」,如今艦隊成員已超過20家。(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早年提著一卡皮箱走遍世界,單打獨鬥談訂單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科技廠現在流行「結盟」、「打群架」。佳世達過去3年投入近百億元投資國內各領域隱形冠軍,組成「聯合艦隊」,如今艦隊成員已超過20家,大艦隊下更衍生小艦隊,希望讓台灣醫療產業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代表隊」,「以後想到醫療產業就想到台灣、提到台灣就想到醫療產業」。

佳世達前身為明基電通,以BenQ自有品牌行銷世界,2005年明基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事業達到高峰;但隨著併購案的失利,從雲端掉落谷底。2007年明基友達集團全面改組,正式更名為佳世達。明基電通隱身幕後,負責品牌業務,成為佳世達旗下子公司。

投資隱形冠軍 艦隊成員逾20家

陳其宏1991年加入佳世達,待過視訊產品研展部、先進顯示產品部、液晶顯示事業部等,原為明基電通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2014年被拔擢為佳世達總經理,2017年接任董事長暨執行長。他甫上任就擘畫未來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營運方針,包括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布局關鍵零組件,透過聯合艦隊策略,目標是2022年醫療與解決方案等高附加價值事業拼過半。

如今,聯合艦隊正式啟航,今年電腦展,佳世達帶領友通(2397)、其陽(3564)、維田(6570)、拍檔等10家公司一字排開,展示多元創新的智能解決方案及集團特色產品,包括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工廠、新一代智慧零售等。

陳其宏表示,3、4年前他說出聯合艦隊的概念,「大家都用懷疑眼神看我」,這1、2年「手感」越來越好,口碑做出來後,不少公司主動找上門來希望合作。過去兩年,佳世達平均每年投資約40億元,如今艦隊成員超過20家,今年開始速度會加快。

不過,陳其宏不太願意用「併購」這個詞。他說,台灣在各領域有很多隱形冠軍,因為規模不大,接單有限制,透過聯合艦隊這個平台,共享集團行銷、製造、財務等資源。以前做不到的大客戶,現在不再是問題,也不用什麼都自己投資、從頭做起,大家各自發揮所長、減少重複投資,這種「互利、共存」的概念,已經不是單純「併購」行為。

四大營運方針中,醫療產業因高毛利率以及不怕不景氣特色,為陳其宏所看重,因為醫療產業是「人命關天」的產業,價格敏感度不高,與資通訊產品半年跌價一半不同,是台灣產業轉型應該發展的方向之一。然而,醫療產業進入門檻相對較高,代工機會又少,小公司根本玩不來,需要資本雄厚大集團,並建立通路與品牌。

效益逐漸發酵 艦隊盼擴充至百艘

佳世達在醫療布局,除了南京明基醫院和蘇州明基醫院外,「通路為先」是陳其宏擬定的策略。這幾年在醫療器材領域投資,從最早明基三豐、明基透析,到凱圖國際、虹韻助聽器、聯亞國際、怡安器材,陸續擴充國內通路之外,也前往東南亞開拓市場,效益逐漸發酵中。

佳世達醫療產業去年營收近百億元,成長不如解決方案開發。陳其宏認為,醫療產業快不了,「但是我慢、別人也慢,不擔心」;就像聯合艦隊中有航空母艦也有巡洋艦、魚雷、快艇,各有不同功能,未來艦隊陣容還會持續擴充,希望能到100艘,為台灣未來價值轉型,提供最好的平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