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新一波關稅 重創中國粵、浙、蘇3省

2019/08/05 05:30

美中貿易戰戰火再起,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逐漸擴大。(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上週在中國上海舉行的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破局,美中貿易戰戰火再起,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逐漸擴大;根據星展銀行最新報告,廣東、浙江及江蘇省等中國沿海省分因出口占比大首當其衝,西部和東北地區受到影響較輕。

美國5月將中國2500億美元進口產品關稅由10%調高到25%,其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但分布並不平均;星展銀行報告指出,與中國其他地區相比,沿海省分的貿易流量縮減更為明顯。

報告指出,儘管過去10年,中國東部的產業已轉型為服務業,但製造業出口仍占經濟活動很高比重。例如廣東省是香港、台灣等海外投資人的主要出口加工基地,也是中國1/3出口商品的來源地,去年對外出口占廣東省經濟產值(GDP)達48.8%。

此外,福建、浙江、江蘇及山東省也是中國傳統的出口重鎮。在浙江省和上海市,去年對外出口占其GDP的38.6%,江蘇省比重為29.8%。

報告表示,高度依賴對美貿易的省分受美中貿易戰打擊最大。例如福建省、上海市和江蘇省,對美國出口占出口總額的21%到23%;對廣東省而言,大量貨物會透過香港轉運到美國,因此受影響程度可能高於官方數據。

出口產品組成也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在廣東、江蘇和浙江省,出口中有很大比重是電子和機械產品,美國採取新關稅行動鎖定這兩類產品,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加劇,這些省分受到的衝擊也將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