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照護獨老 青銀共居、共餐、智慧裝置上線

2019/08/05 05:30

新北市政府利用社會住宅推動「青銀共居」,讓年輕人與銀髮長輩一起生活。(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蔡思培、魏瑾筠、黃鐘山、洪瑞琴、葛祐豪/連線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六都中以雙北市的老人獨居宅數最多。為解決獨老宅問題,新北市府利用社會住宅推動「青銀共居」;北市府推出日間照顧、定點共餐等獨居老人服務;桃市推社宅政策戶及獨老緊急救援服務;中市府將全齡化共居生活納入共好社宅;南市府透過穿戴式行動裝置連結至遠端照護系統照顧獨居老人;高市府推動「老青共居」方案,預計今年十月上路。

鼓勵青年與銀髮長輩住在同一個家戶,新北市府去年首度嘗試青銀共居,共有三戶、十人參加,今年預計以鄰里家戶的概念,在即將完工的新店央北社會住宅中,保留整個樓層約廿多戶,甄選年輕人、長輩住一起,推動跨世代社群聚落。

北市高齡人口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占比達十七%,社會局自今年起推動獨居老人服務計畫,涵蓋飲食、居家照護、醫療等;針對健康的獨居老人,提供定點共餐服務,若經評估為輕、中度失能,白天可至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生活無法自理者,則協助申請機構安置服務。

桃園市現正推動的社會住宅,其中有部分比例是分配給獨老的政策戶,另提供兩種緊急救援服務,一種是在家中裝設緊急按鈕,遇危急狀況就可以按;一種是獨老每天主動兩次安全回報,如果沒有按時回報,緊急救援中心就會主動通話。

台中市現有共好社宅,已將全齡化共居生活納入考量,在硬體空間上,規劃不同世代間的互動空間,在軟體資源上,則整合社福團體及健康關懷資源進駐。市府也於北屯區北屯段、東區尚武段社會住宅規劃共居試驗。

台南市對於獨老或高齡長者的居家生活照護,結合智慧科技人性化服務,例如透過穿戴式行動裝置連結至遠端照護系統,可提供生理量測、吃藥回診提示,甚至即時救援;社會局表示,由於高齡老人有不同型態與生活需求,這項智慧科技運用方式尚待評估與合作對象,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試辦。

高市府的「老青共居」由市政府調查、輔導、媒合及補助,讓剛出社會、有租屋壓力的青年,和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者配對同住,彼此照應作伴,預計今年十月即可率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