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銀︰台商回流 經濟轉型添活力

2019/08/04 05:30

台灣第二季對美國出口年增十六%、占比升至十四%,為二○○九年以來最高。(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法國外貿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面臨逆風和更高不確定性,但台灣經濟表現一枝獨秀,雖然外部因素拖累成長,最近出口下滑因美國需求支撐而減緩,投資則持續受到台商及外商青睞,為中長期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帶來活力。

出口表現優於新興亞洲各國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指出,儘管全球貿易數據不佳,但台灣出口減幅縮小,第一季出口年減四.二%,第二季年減二.六%,主要受惠於資通產品出口成長。與主要電子製造國相較,台灣終結連續七個月出口下滑,是新興亞洲表現較好的市場。

艾西亞指出,關鍵在於台灣出口風險分散,對美國出口成長有助於減輕中國經濟下行的衝擊;台灣第二季對美國出口年增十六%、占比升至十四%,為二○○九年以來最高。

艾西亞表示,投資可望為台灣經濟帶來曙光,台商加速回流,經濟部核准金額已超過五千億元、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約三%;雖然資通產品海外生產比率仍高,但自去年第三季以來持續下降,顯示因貿易戰而轉向本地生產的趨勢,符合台灣貿易分散風險及多元化目標,以重新調整供應鏈,並獲得來自美國的訂單。

此外,今年以來台灣核准的外國直接投資增加十四%,主要來自日本和美國對製造業及金融業的投資。而台北市商辦的閒置比率,從今年第一季的四.二%降至第二季的三.六%,顯示商辦需求增加,反映商業信心可能上升。

艾西亞表示,台灣經濟在第二季從低谷反彈,經濟成長率達二.四一%,主要是短期外部風險因對美國出口增加及中國觀光客成長而減緩,且內外資投資同時大放異彩。然而,台灣不能控制地緣政治及貿易戰發展,外部風險可能仍然存在,因此,法國外貿銀行仍維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二.二%的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