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打到資通訊 台經院:加徵10%只是前菜

2019/08/04 05:3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再升溫,學者認為,隨著美國大選逼近,貿易戰將更激烈,美再宣布加徵十%關稅只是警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中國只要加重人民幣貶值,進出口商與消費者分攤關稅,影響尚可接受;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最新一波關稅打到資通訊產品,這些產品售價本來就高,衝擊程度不能小覷。

吳大任指出,美中貿易戰癥結仍在華為5G問題,雙方不願讓步,美國有選舉壓力,中國為獨裁國家,迫使美國總統川普使出撒手鐧;不過,川普宣布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課稅十%,又可緩衝一個月,這次警告意味較濃。

孫明德也說,按川普課稅模式,十%關稅是前菜,「覺得不夠辣再加辣椒」;但每次課稅品項不同,資通訊產品本來就貴,別說二十五%才有影響,廠商連十%都無法接受。

資通訊供應鏈 首選回台

美國最新課稅清單涵蓋台廠強項的筆電、手機類產品,孫明德表示,美中僵局短期無解,不能把生意寄託在川普的承諾,台商當務之急是調整產能,在中國製造銷美的資通訊產品僅占三成,只要轉移生產即可避開關稅,且資通訊供應鏈在台,回台生產是首選;否則,韓廠三星不少產品從越南出口,韓系品牌將成最大受益者。

吳大任指出,台灣的確在美中貿易戰過程受到影響,包括出口、外銷訂單、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現都不佳。不過,他分析,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對美國卻成長,轉單效益已浮現,後續台商回流,產品在台製造,出口減幅可望縮小。

若美國將關稅上調至二十五%,吳大任表示,「傷人一千、自損八百」,美國勢必也會重傷,一旦關稅拉高物價,美國聯準會可能無法再降息,與川普想降息的方向違背。孫明德也提到,因川普無法干預Fed,可能想藉由發動貿易戰干擾,增加Fed後續降息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