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台商回流 工具機業:內銷接單增2成

2019/08/0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工具機業者透露,外銷接單仍衰退,但因台商回流投資,內銷接單成長兩成。(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經濟部貿易局示警,機械業可能因中國需求疲軟而訂單下滑;機械公會表示,最擔心消費者變保守,進而削弱企業投資意願,機械產業會有間接衝擊;工具機業者則透露,外銷接單仍衰退,但因台商回流投資,內銷接單成長兩成。

機械公會總顧問王正青表示,美國這波關稅打擊到手機、筆電等消費性產品,美國消費者勢必會降低購買意願,進而使得企業投資轉為保守。他說,上半年機械業主要有匯差在支撐,還能回補一點,現在就屬工具機的狀況最不樂觀。

去化產能 小廠削價競爭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認為,新一波關稅對工具機產業「不算有新的壓力」,美國過去已公布清單,產業早有因應,減緩課稅衝擊。但他也提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明顯打破全球貿易規則,企業的資本財投資、設廠等確實會延緩,廠商要調適與習慣。

不具名工具機廠商指出,業界一直在等落底反彈訊號,但美國不停出手,造成市場波動,從樂觀轉為觀望,接單面臨挑戰。

業者透露,客戶詢價變得更保守,與過去相較,詢價到下單已遞延二到三個月,欠缺新的投資力道,舊有產能也趨緩,放無薪假的廠商可能會增加,且為了去化過剩產能,中南部有小廠商已透過削價來競爭。

業者指出,貿易戰確實讓部分產能有急迫調整的需求,但挹注力道有限,外銷接單仍衰退。不過,國內因台商回流增加投資,內銷接單比過去成長兩成,政府可透過政策工具,例如給予補助或刺激消費等方式,協助產業度過貿易戰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