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別於現貨大漲》DRAM7月合約價 續跌1成

2019/08/02 05:30

DRAMeXchange指出,DRAM現貨市場價格7月以來大漲24%,但7月合約價卻呈下跌走勢,市場主流產品DDR4 8GB成交均價來到25.5美元,較上月28.5美元下跌10.5%。(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雖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現貨市場價格自7月初以來大漲24%,但現貨市場規模小,無法有效去化工廠高水位庫存,加上整體終端需求未明顯起色,導致合約價格再度呈下跌走勢,市場主流產品DDR4 8GB成交均價來到25.5美元,較上月28.5美元下跌10.5%。

集邦表示,合約價的議價基礎來自於市場供需,從需求端來看,今年PC市場(含NB)衰退4.8%、全球智慧型手機衰退達5%,伺服器市場也從預估最高3.9%下修至零成長。供給端方面,部分DRAM廠雖宣稱啟動減產計畫,但實際規模都不大,多以舊製程減產或是製程轉換產生的晶圓減少居多,導致原廠庫存水位仍達3到5個月以上。由於合約市場占整體DRAM交易市場9成以上,在供過於求仍未明顯改善情況下,7月合約價格依然走跌。

集邦表示,近期現貨價格翻揚,起因於日本管制出口3種半導體原料給韓國,加上近年DRAM價格下跌,因此通路庫存普遍不高,市場恐慌與對未來供貨的擔憂,讓現貨價格短期大幅翻揚,但實際上現貨市場卻是有行無市,若沒有實際的買單,高點過後下滑的機率極高,除非日韓問題持續惡化,否則短期內價格不致正式反轉。

集邦指出,第3季的DRAM價格走勢,觀察重點在於日本能否在90天允許原物料出貨,但從DRAM原廠仍願意在7月降價求售的角度來看,顯示後續生產供貨暫無太大問題。若第一批管制物品可以出口至韓國,預料日韓間管制原物料問題將可暫時告一段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