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拚大選 被中國「以拖待變」

2019/08/02 05:30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方鑑於川普爭取明年大選成功連任,目前使出「以拖待變」的新談判策略。(路透)

採購農產品 交換鬆綁華為禁令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中第十二輪貿易談判,上月卅一日於上海市落幕,雙方第一時間皆未對外說明具體成果。但美國《華爾街日報》七月卅一日報導指出,中方鑑於川普正爭取明年大選成功連任,目前使出「以拖待變」的新談判策略,在美國對中國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供貨禁令逐步鬆綁的前提下,才初步滿足美方渴望中方購買「一定數量」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中國官方新華社七月卅一日新聞稿指出,中美這次談判論及「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但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係美方向中方提出上述期待;美國白宮隨後以聲明宣布中國確定買單,但未說明細節。

中國專家們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國目前雖表現得看似願意協商,其實並不急著讓步,自認這樣能獲得更好的談判條件。中國決策者研判,儘管美方懲罰性關稅導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現象加劇,但中國經濟正從谷底回升;反之,美中長期貿易戰更讓川普頭疼,因中方對大量出口的美國農產品祭出報復性關稅,衝擊美國農民與消費者甚巨,對川普爭取連任極為不利。

至於中國願意滿足美國的關鍵,在於美方落實六月底在日本G20「川習會」上答應鬆綁華為禁令的承諾,川普當時允許美國科技公司重新賣貨給華為,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已同意購買大量的美國農產品。

川普日前曾透過推特抱怨中國「應該現在就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卻毫無跡象」,直指中方總是談到最後一刻才變卦要好處,可能準備拖到美國明年大選民主黨出線後再談判。他聲稱,這種以拖待變的策略係建立在他選輸的假設上,但「當我勝選,他們將拿到比我們現在談判更為苛刻的協議…,甚或毫無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