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台積極佈局專利/重返台灣市場? 法國雷諾申請102件最多

2019/08/01 05:30

上半年國人設計專利成長3成,其中以法國雷諾汽車102件最多。圖為7月印尼國際車展中展出的雷諾Twizy汽車。 (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昨公布上半年智財趨勢,外國人設計專利成長30%,主要是法國激增4倍,其中以法國雷諾汽車102件最多。智慧局長洪淑敏分析,台灣汽車零組件製造強、副牌品質佳,雷諾在台積極佈局專利,推測是想來台插旗限制台廠生產,也可能是為重返台灣市場作準備。

洪淑敏表示,歐洲部分國家如英國、義大利等都有維修免責條款,但汽車強國德、法並未採用,因此台廠生產的副牌零組件大都銷往歐洲維修免責國家,可能認為「台灣副牌零組件太強,有必要來台插旗」,雷諾在台拿到專利權,台廠就無法生產相同零件,藉此限制台灣業者出口。

或限制台廠副牌零組件

由於雷諾已淡出台灣市場多年,洪淑敏表示,雷諾可能是想重回台灣市場,先做好相關的專利佈局。

智慧局昨也公布國內外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王,國內法人由台積電429件摘冠,外國法人以阿里巴巴408件最多、成長92%。洪淑敏表示,隨著電商新型態演進,阿里巴巴近年在台積極佈局,且台灣的網路普及率、手機持有率都超過7成,適合電商發展。

法人申請 鴻海高通減幅大

智慧局指出,法人發明申請以鴻海、高通減幅較大,因鴻海近年實施重質不重量的專利政策,上半年申請件數104件、衰退25%,下滑至第6名,且鴻海不僅在台申請量下降,在美、中、歐、日、韓等5國的申請量也同樣下滑;至於高通,則是受基期影響,今年上半年降到267件、減幅54%,但高通去年申請破千件,推測其5G技術佈局在去年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