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躍進!上半年發明專利 中小企業成長16%

2019/08/01 05:30

智慧局長洪淑敏說明今年上半年智財趨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智慧局統計,今年上半年3種專利申請達3萬5534件,較去年同期略增1%,僅發明專利是本、外國人均成長。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本國人專利申請成長2%並不容易,因4分之3來自企業申請,而中小企業成長率達16%,專利保護的觀念開始發酵。

洪淑敏指出,台灣的大企業在專利、營業秘密方面的智財政策運行多年,非常上軌道,台積電就是國內發明專利申請王,但更多是運用外人無法得知的營業秘密保護,國內大企業發明專利上半年微增1%,保持平穩成長。

中小企業上半年發明專利則是大躍進,較去年同期成長16%。洪淑敏表示,台灣98%都是中小企業,近年也加強進行宣導,中小企業申請量連3年成長,確實已開始透過專利來保護自己的研發成果。

專利保護觀念 發酵

洪淑敏提到,國營事業也有重視智財保護的跡象,土地銀行上半年申請10件最多,推測與政府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有關;此外,台灣菸酒、中油各申請6件,台電也有2件,泛國營的中鋼更在本國法人榜上位居第9,申請件數達71件。

洪淑敏指出,中鋼相當鼓勵研發,台電也辦理智財課程、導入正確觀念。她表示,過去新型專利因形式審查速度快而受青睞,但有商業價值應以發明專利保護,包括國營事業、中小企業觀念已逐漸導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