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美中下月續談「可執行」協議

2019/08/01 05:30

美中官員昨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但會談較表定時間提早逾30分鐘結束,雙方皆未發表公開評論。圖左至右為美國財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路透)

上海復談 雙方未發表評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官員週三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但雙方會談僅半天,較原定時間提早逾三十分鐘結束,兩國團隊皆未發表公開評論。中國新華社報導,雙方討論美國農產品採購,中方依「國內需要」增加採購、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白宮則聲明,雙方預計九月初在華盛頓就一個「可強制執行」貿易協議繼續談判。

美中第十二輪貿易談判昨日上午九點半在上海西郊賓館登場,美方由財政部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為首,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人展開會談,中午約一點三十七分就集體拍照、握手,較原定攝影安排在下午二點十五分提早。隨後美方代表團直赴機場,中國行僅短短約廿四小時。

美方代表離去後,新華社報導,「雙方按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重要共識要求,就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白宮聲明指出,雙方本次討論了「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服務業、非關稅壁壘和農業等主題」。

據透露,美中上海談判重點在展現「善意」,例如中國承諾購買美農產品,美國放寬對華為制裁等;週二上海和平飯店的工作晚餐也在促進和談關係,無實質內容。外界對美中上海談判普遍期待低,大多認為僅具復談的「象徵」意義。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在談判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被視為鷹派,已引發部分美方代表顧慮。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美方代表抵中後即推文砲轟,中國未兌現購買美農產品的承諾、繼續「掠奪」美國財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表示,美方此時放話試圖極限施壓沒有意義,並暗指美方才是過去一年多來兩國磋商「出爾反爾」的一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