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北購屋負擔落差大 三重買1坪 林口買1.4坪

2019/07/31 05:30

全國房貸件數逾120件的行政區,購屋面積最小與最大均落在新北市,分別是三重與林口,圖為三重仁義重劃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實習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根據聯徵中心第1季發布資訊,整理出全國房貸件數逾120件的行政區,發現購屋面積最小、最大都落在新北市,分別是三重與林口;且在三重買1坪的價位可在林口買到超過1.4坪。

雙北市房價高 購屋坪數最小

據聯徵中心統計,全國購屋面積前5小行政區,依序是新北市三重區約32.1坪、台北市中山區約33.6坪、新北市板橋區約33.9坪、台北市大同區約34.5坪及新北市汐止區約34.8坪,前5小均落在雙北市;房產業者解讀,主因是大台北購屋負擔相較其他都會區要沉重,預算可負擔坪數自然較小。

反觀首季全國購屋面積前5大的行政區,依序為新北市林口區約59坪、台南市北區約58.7坪、台中市南屯區約57.8坪、高雄市鼓山區約57.2坪及桃園市大園區約56.9坪,前5大購屋坪數均超過55坪。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通常都會區捷運站點周邊與房價越高區域,購置小宅行為越是普遍,今年第1季購買坪數最小的前5名,都在台北市與外圍第1圈區域,第1名是三重區,第2名是北市小宅交易量最大的中山區,第3名則是捷運板南線上的板橋區,第4名為大同區,第5名為新北市的汐止區。

反觀新北市外圍區與大台北以外都會區,因房價水準相對平價,一般購屋族購屋壓力不若雙北市大,相對也可購買尺度較大的標準3房產品,不必因屈就於房價而選擇小3房或2房住宅,平均購屋面積都比北部大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