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台灣開始贏過南韓

2019/07/31 05:30

(圖:歐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彭博新聞報導,儘管南韓和台灣經濟發展都走向技術密集及出口導向的類似途徑,但不論從出口、股市表現或不同產業貢獻度來看,台灣經濟和企業的表現都開始贏過南韓。迄7月30日止,台股加權指數今年累計上漲逾11%,勝過南韓股市綜合指數(Kospi)今年累計下跌0.1%。法國興業銀行日前分析師報告就點出,經濟和企業收益環境不同、成長乏力時期股市高度週期性變化本質、近期日韓貿易衝突升溫,這3大理由解釋了為什麼台灣、南韓企業和股市的表現會不同。

法國興業銀行報告指出,台、韓企業和經濟發展的差異化(尤其今年以來更加明顯)將持續下去,市場共識是南韓企業獲利今年將下降近23%、「大幅走下坡」,台灣企業獲利只微幅下滑2%。該行認為,區分台、韓兩國股市表現的一個關鍵因素在於,南韓產業貢獻缺乏廣度,只依賴少數幾個大型科技公司,例如晶片製造占優勢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雖表現優異,但其他產業和上市公司表現卻陷入「負收益」;相對地,台灣橫跨不同產業的上市公司表現普遍都是「正值」,支持了台股表現。

高盛集團報告則表示,台灣、越南、印度等國對美出口加速、成為亞洲貿易彈升的支柱,有效抵銷了中國出口下降的缺口。台灣6月份出口已驚喜轉正為年增0.5%,遠優於南韓6月份出口年減13.5%,減幅創3年半來最大、且連續第7個月衰退。圖為南韓股市綜合指數昨收高0.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