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嗆中︰等到我連任 協議將更嚴苛

2019/07/31 05:30

(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官員週二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推文連3發,再次砲轟中國不願履行向美農產採購的承諾,並警告北京若意圖拖延到2020年,在他連任總統後就會面臨更嚴苛的貿易協議、或協議根本就沒了。各界對美中上海兩天談判取得進展的期望不高,中國擬議中的一系列網路安全規定引發美企擔憂,可能成為談判潛在障礙。

中國官媒央視、環球時報報導,美國貿易官員代表昨日下午4點半抵達上海外灘茂悅大酒店,中美團隊晚上在和平飯店舉行工作晚餐,正式談判今在西郊賓館展開。前美國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歐巴馬等多位美國政要曾到訪和平飯店,象徵美中融冰的1971年美國乒乓代表團訪中時也住這。

川普昨推文抨擊,「中國表現非常糟,是27年來最糟糕一年,本該現在就開始購買我們的農產品了,他們卻沒有這樣做的跡象;這就是中國的問題,他們沒有兌現承諾」;美中現正在談判,中國習近平政府卻總是在最後關頭改變協議,「為了他們利益」。

川普警告,北京領導層或許應等到美國大選結束,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民主黨人來當總統,然後就可以達成「偉大協議」、像過去30年那樣並繼續剝削美國;不過,美國手上拿著「所有牌」,中國等下去的結果是,「如果我當選,他們將取得比我們現在談判更為苛刻得多的協議,或協議根本沒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正研議一系列網路安全新規定和標準,包括禁止特定數據流出中國、或放慢把數據發往海外的流程;這將增加在當地經營外企不確定性和成本,嚴格採購規定也可能使外國產品處於不利地位,成為進入中國市場的新壁壘。

專家指出,這顯示北京正利用新規定向華盛頓顯示其有懲罰美國企業的選項。公共政策智庫新美國基金會資安專家塞克斯(Samm Sacks)表示,這些是中國兵器庫裡隨時可以動用的武器;歐亞集團地緣政治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說,中國重啟監管立法之舉暗示,北京不太願意為了達成貿易協議,屈從於美國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