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金融科技趨勢 明知燒錢也得跟進

2019/07/31 05:30

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魏啟林坦言,全球金融科技趨勢都在發展純網銀,不跟上只會越離越遠。(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純網銀名單出爐,雖然是統統有獎,但業者坦言,純網銀初期包括系統建置、資訊安全等,投入前三年肯定是虧損的,但明知燒錢還是得做。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魏啟林坦言,這是全球金融科技趨勢,各國都在發展純網銀,不跟上只會越離越遠。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沈中華說,如果成功的定義是賺不賺錢,那純網銀初期三年肯定是虧損的,且純網銀必須先將存款、匯款、支付跟匯兌等四個業務支柱架好架穩,未來成功機會才大,但一開始燒錢確實難免。

三家業者當中股東不少是金融業,包括富邦金、國票金、兆豐金等,明明可自行發展網路銀行,為何還要做純網銀?魏啟林說,純網銀確實燒錢,特別是初期系統建置,一個地方沒弄好就一直改,還有資訊安全問題,更是個錢坑;不過這是全球金融科技趨勢,各國都在發展純網銀,這是不得不為的趨勢,不跟上只會越離越遠。

魏啟林表示,日本樂天銀行有超過十八年的純網銀經驗,該燒的以前都燒過了,現在日本樂天銀行純網銀是賺錢的;其實,依韓日經驗,純網銀燒錢是打價格戰才燒最大,但樂天國票團隊是不打價格戰的,會以服務取勝,價格戰只會兩敗俱傷。

他指出,全球已邁入無現金化時代,透過互聯網使用金融服務已是趨勢,普惠金融就在純網銀,純網銀核心系統講求數位原生的數位交易,跟傳統銀行只是做資訊系統優化截然不同;純網銀的開展,將有助於台灣邁向「Bank 4.0」數位金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