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白皮書 批環評、憂缺電

2019/07/30 05:30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提出二○一九年白皮書,對政府如何改善投資環境提出二一一項政策建言,橫跨產業發展、能源政策、國際經貿、環評法規及其他等議題,其中環評法修法恐將影響產業投資意願,呼籲政府應該相信「產業會自律」。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強調,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個機會,政府應創造好的投資環境讓台商回台、外商投資,但產業對於未來穩定供電仍備感憂慮,「基本上來講,核能還算是安全的」。

籲政府輔導台商轉移或轉型

白皮書提到,美中貿易戰下全球供應鏈模式被打亂,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若要遷移生產基地,恐將考驗企業應變和適應能力,目前正是台商考慮重新布局時刻,政府應要把握機會,積極輔導台商轉移或轉型升級;大量台商回台將推升電力需求,政府得確保供電穩定,產業界對於電力供應仍備感憂慮,政府應客觀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王文淵說,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綠能卻是昂貴的發電方式,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建置成本昂貴,後續還需要很多保養工作;台灣電力應該分三種︰綠能、基載電力(例如燃煤)及核能,很多國家將天然氣發電當作核能的電力調整。

王文淵強調,過去美國三哩島核電廠、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和日本福島核電廠等核災事件,這三個是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事」,「基本上來講,核能還算是安全的」;對岸有很多核電廠,如果發生(核災),台灣也是逃不了。

白皮書還特別提到,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正草案讓審查結論動輒被變更或廢止,恐將影響產業投資意願,政府應該相信「產業會自律」,法規修訂應該要務實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