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政策面風險凌駕經濟面 股息報酬率佳不看淡

2019/07/29 05:30

台股投資重點

▓姚郁如

近期台股跟隨美國市場腳步震盪走高,上漲的主要原因除了市場對於美中貿易抱持樂觀態度,以及川普表示對於華為的禁令會在有限度的情況下開放外,投資人樂觀看待本週聯準會利率會議降息,也激勵市場投資氛圍轉佳;此外,7月份開始新手機進入量產旺季,新訂單增加,推升近期盤面表現,而先前受到美中貿易紛爭所波及的產業,在這波漲勢中也有亮眼的績效。

資金回流 有利內需消費產業

展望後市,現階段雖然美中貿易爭端以及華為禁令稍微降溫,不過仍是影響台股最大的不確定性,政策面造成的風險已凌駕經濟面,貿易爭端對於全球景氣造成衝擊,對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以產業面來說,雖然現階段美國暫緩對中國的商品課稅,但若最終美國仍對3,250億美元商品課稅,影 響非常大的族群為手機供應鏈與筆電,其次則是衣服,鞋類及玩具等。由於關稅提高導致客戶成本增加,則可能面對客戶降價要求,或直接對終端消費者漲價。

不過,美中貿易戰亦意外促成台商資金回流,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研究資料,若美中雙方均對所有產品課徵25%關稅,則在生產基地外移等影響下,亞洲國家反而可受惠,其中台灣GDP可望增加0.62%,增幅僅次於越南(資料日期:2019/05/31);此外,統計亦顯示,在美中貿易戰與政府獎勵措施下,截至7月初為止,台商申報回台投資金額整體累計已達到新台幣4,441億元,預計可創造逾4萬個就業機會(資料來源:經濟部,2019/07)。對台灣來說,台商資金回流可望增加企業資本支出,國內製造業景氣有機會逆勢向上,進而提升消費力,有利內需消費產業表現。

股市反彈 布局趨勢看好族群

美中雙方領袖在G20峰會為貿易談判營造良好氣氛,但市場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預估短期內台股將以區間震盪整理為主。就資金面而言,5月份外資呈現大量流出,部份資金移轉至內需產業;6月雖然呈現買超,但7月以來再度轉為賣超,後續資金狀況仍須觀察貿易談判進展。不過,台股股息報酬率表現良好,股息率相較於10年期美債殖利率仍維持正值,有助於支撐大盤。此外,台股本益比也修正至長期平均值,已經反映企業獲利下修。

短期因美中貿易談判重啟及華為禁令緩解,激勵股市反彈,跌深族群領先漲勢,未來走勢應回到基本面。因此,當台股因消息面因素出現震盪時,可伺機布局長期成長趨勢看好的族群,包括5G/物聯網、雲端運算、工業自動化與電動車等。當市場回檔整理時,受惠於貿易戰的內需消費產業以及金融股可望扮演救火隊,而有相對不錯的表現。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