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協助台商回流 沈國榮:找土地要有策略

2019/07/29 05:30

和大工業嘉義廠全面推動智能化產線,節省7成人力,取而代之的是招聘高階工程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但五缺問題總困擾廠商。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直言,「土地問題政府得要加油」;他說,政府不僅要盤點土地面積供給與需求,更要考量產業與工業區特性不同等問題,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應考慮產業特性 不是面積大就好

沈國榮也是傳動系統大廠和大、工具機大廠高鋒董事長,在貿易戰延燒到汽車零組件產業之際,和大早是首波參與經濟部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業者;面對五缺,沈國榮說,「政府在水、電方面都已逐漸解決,但土地部分還要加油。」

他舉例,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有大片土地,對想回流的台商有很大幫助,「但不是大就好」,各區發展還要考慮產業特性;沈國榮解釋,中部的彰濱工業區面積也很大,但屬於臨海工業區型態,不適合金屬加工業,海風一吹,很快就會鏽蝕;而嘉義也有缺工、缺才等問題。

沈國榮說,每個地方有不同特性,得善用優缺點來發展產業,像彰濱雖不適合金屬加工,但塑料加工就沒問題, 缺乏人力的嘉義就可建設AI智慧產線,政府不能只想著提供足額土地面積,更要因地制宜,讓廠商找到合適落腳處。

透過智能化生產 將可解決人力荒

他認為,有水有電有地是蓋廠基本要件,以和大在嘉義擴大產線為例,「一定要解決人力問題」;和大就是思考到未來少子化、移工減少情況難逆,「既然回台就不要用過去傳統人力思維,要提升競爭門檻」;透過產線升級、智能化生產,將可解決人力荒。

但沈國榮指出,產線智能化可減少第一線員工,卻需增加高階人力需求,如何培育高階人才或從現有人力再教育升級,都需教育政策搭配,如何縮小產學落差,才是未來教育政策主軸,不然會拖累台灣轉型升級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