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中國家名單 川普要WTO剔除中國

2019/07/28 05:30

川普廿六日升高對中國的攻擊、威脅不再承認中國在WTO(世貿組織)的「開發中國家」特殊地位。(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復談前夕,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貿易戰開啟新的篇章!川普廿六日升高對中國的攻擊、威脅不再承認中國在WTO(世貿組織)的「開發中國家」特殊地位;他在一份備忘錄中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九十天內應決定WTO在限制開發中國家數量上是否有「實質進展」,否則美國可能會採單邊行動。

川普在給萊席爾的備忘錄中尤其點名中國,「美國從未接受中國宣稱開發中國家的地位,幾乎每項目前經濟指標都證明中國宣稱是虛假的」;WTO用一種「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過時二分法,讓部分WTO成員在國際貿易競技場取得不公平優勢。

川普備忘錄提到,近乎三分之二WTO成員利用宣稱自己是「開發中國家」,以獲取特殊待遇,在WTO架構下得以做出更少承諾,尤其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已是世界第二大,僅次於美國;世界十大最富裕經濟體中,就有七個宣稱是「開發中」地位,即汶萊、香港、科威特、澳門、卡達、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墨西哥、南韓和土耳其都已是G20成員。

川普要求,萊席爾如果九十天內在改革WTO規定沒有見到「實質進展」下,美國會尋求單方面停止承認「不正確地宣稱」的有關國家為開發中經濟體。

前WTO副秘書長葉克沙表示,美國貿易法令和WTO有關政府補貼協議規定,已開發國家在貿易調查中須給予開發中國家不同待遇,「看來川普政府在說,它對特定不被認為是開發中的國家,將不會遵守這些條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