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購中國玖地案 如興董座被約談

2019/07/27 05:30

如興併中國玖地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曾召開記者會,質疑國發基金恐淪為中國國企滲透台灣。(資料照)

〔記者黃捷、陳柔蓁、吳佳穎/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去年開記者會,踢爆國發基金資助上市成衣大廠如興(4414)15億元,投資併購中國玖地集團,其中疑有弊端。檢調歷經1年多偵查,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兵分三路發動搜索,約談董事長陳仕修等兩人到案,搜索行動到晚上仍未結束,全案將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如興昨晚6點34分發布重大訊息,證實檢調單位至公司進行調查,公司於調查過程中全力配合,並提供一切必要資料,公司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國發基金昨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檢調並未對外揭露進一步案情,待事件明朗,將視情況開會討論相關投資。如興成立於1977年,是老牌成衣大廠,2015年對外募資130億元,併購營收規模大5倍以上的中國玖地集團,成為國內紡織業史上最大金額的併購案,如興也從股本13億元,收購後擴大至近90億元。

如興後來辦理規模約120億元的現金增資,國發基金以每股18.6元的價格購得8000萬股,投資總金額高達14.88億元。但黃國昌踢爆,玖地負責人孫瑒的母親曾是中國國企吉林省紡織品進出口公司董事長,孫則是上海辦事處負責人,玖地是中國百分之百持有的公司,如興根本是請來中國官二代吸台灣投資大眾的血,質疑國發基金協助中國滲透台灣企業。

黃國昌更指出,玖地旗下產能最好的是夢爾羅、庄吉兩間公司,但早在前年,就將這兩間公司所有權移轉給境外紙上公司,並未被如興併購,「就像買了一台車子,交車時卻不包括引擎」,質疑有弊端。金管會介入調查,發現如興公司涉嫌財報不實,去年8月底將資料函送北檢偵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