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衡華為5G 歐盟促美推大西洋聯盟

2019/07/27 05:30

中國華為5G設備潛藏安全風險,歐盟正力促美國聯手推動建立一個跨大西洋技術標準聯盟抗衡。(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華為5G設備潛藏安全風險,歐盟正力促美國聯手推動建立一個跨大西洋技術標準聯盟,以在電信、物聯網等產業的全球標準發揮影響力,對抗中國透過政府補貼,打造國家冠軍企業等扭曲市場的做法,企圖界定未來的國際技術標準。

歐盟執委會在歐美貿易合作的進展報告表示,跨大西洋兩大經濟體合作制定技術標準的「戰略理由」空前巨大,中國政府採用的競爭模式及新監管模式令人擔憂,因中國國家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實行扭曲市場的措施,以在關鍵戰略產業打造國內冠軍企業。

報導指出,歐盟評論反映了對中國尋求擴大在國際技術機構影響力的擔憂,例如中國政府和受北京支持的中企,在國際電信聯盟(ITU)、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運作擴大其影響力,以為新產品和新技術制定標準。

外企多年來在中國被迫技術轉讓或分享,歐盟和美國都擔心中國正尋求在人工智慧(AI)和5G通訊網路等尖端領域主導智慧財產,如華為在5G技術的主導地位已引發北京間諜活動、中斷重要基礎設施的風險擔憂,美國已禁止聯邦政府採購華為等中企設備,並力促盟邦應基於國家安全而禁用。

歐美合作 機器人、3D列印大有可為

歐盟報告指出,歐美合作大有可為的領域,包括機器人、3D列印、油氣業機械設備以及自駕車,這些恰是北京「中國製造2025」計畫企圖由中企取得世界領先地位的領域。

歐盟司法執委喬霍瓦(Vera Jourova)先前表示,歐美合作代表「世界各角落會聽得到我們的聲音……但若我們成為競爭對手、推動相互衝突的模式,我們都不會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