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資金充沛 M1B、M2黃金交叉續航

2019/07/25 05:30

中央銀行統計,6月M1B、M2年增率續成黃金交叉,且兩者差距4.3個百分點,創下8年8個月以來新高,顯示市場資金充沛。(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資金充裕!中央銀行統計,6月M1B年增率7.35%、M2年增率3.05%,續成黃金交叉,且兩者差距4.3個百分點,創下8年8個月以來新高,顯示市場資金充沛,台股有機會再攻「萬一」。

兩者差距創8年多新高

央行官員表示,6月M1B(含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年增率上升至7.35%,主因活期存款增加,6月企業及個人活存成長至16.34兆元,創下歷史新高。

活存增加的原因,除了銀行推出大額活存優利貸之外,上市櫃公司今年將發放超過1.4兆元股利,企業為了發放股利所需,紛紛將外匯存款及定存轉到活存,更是造成活存大幅成長主因,從而導致M2(含M1B及定期性存款)年增率下滑。

央行官員表示,由於轉帳便利,活存轉定存、定存轉活存頻繁,市場調度越來越靈活,M1B與M2指標效果鈍化;但M1B年增率上升,顯示企業或個人有資金調度需求,從企業或個人的活存增加也可看出,台灣資金確實相當充沛,有助於股市資金行情續航。

另外,6月底證券劃撥存款月底餘額1兆8431億元,較5月增加307億元,顯然資金也已準備好進場,在資金充沛及現金股利大爆發下,台股資金行情可望延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