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能化產線 東元越南美福馬達廠啟用

2019/07/24 05:30

擘劃逾10年,東元越南平陽美福三工業區馬達廠啟用,拓展東南亞市場、分散製造風險。(記者李靚慧攝)

擘劃10多年 斥資1200萬美元

〔記者李靚慧/越南平陽報導〕東元集團自2008年起,陸續買下越南平陽省美福三工業區50公頃土地,經過十多年擘劃,第一個高效率馬達生產基地昨日正式啟用,東元電機(1504)董事長邱純枝表示,越南除了成為東元集團東南亞的重要基地,美福廠也將是東元集團內重要的智能自動生產中心。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昨日更透露,Becamex土地開發集團又規劃了面積一千公頃的新科技園區,並邀請東元集團接手開發。

黃茂雄認為,東元集團擁有許多園區開發經驗,目前在印度開發的園區,面積就達一千公頃,在越南再接手一千公頃的開發面積,並不是問題,對國家也有貢獻。

位於越南平陽省美福三工業區的「越南東元科技工業園」,總面積50公頃,美福工業區是隸屬於越南國家投資的Becamex土地開發集團,東元科技工業園是美福三工業區內最大的單一投資。

東元集團斥資1200萬美元,在此打造高效率IE3小馬達工廠,占地4.2公頃,擁有高規格環保製程和自動化、智能化產線,初期年產能20萬台,未來將提高至30萬台。

東元指出,新廠除了就近供應東南亞、紐澳市場,在美中貿易戰發生後,越南出口到美國的馬達,關稅僅3.7%,但從中國出口的關稅卻高達25%,因此,未來美福馬達廠也將成為美國市場的主要供應廠。

目前東元的高效率IE3節能馬達,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中壢廠,中國也有生產,在越南平陽廠量產後,台灣、中國、越南三地將成為小馬達生產鐵三角,台灣中壢廠不但是技術中心,在台灣也可全面掌控越南、中國廠的生產狀況與排程。

過去十多年來,東元集團在海外積極投資開發數個工業園區,除了越南之外,還有菲律賓蘇比克灣、中國青島、印度的班加羅爾。

「越南東元科技工業園」將以五期進度開發,屬於第一期的馬達廠昨日啟用後,第二期的部分面積,除了開放東元集團旗下關係企業評估進駐使用,後續部分面積則保留給廠商自建廠房、東元自建廠房後分租給廠商,預計2027年全部開發完成,將可整合150家廠商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