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上膛 美「貨幣冷戰」勝算大

2019/07/23 05:30

美元在川普總統推文施壓聯準會降息下,未來只會走跌,美國在日益升溫的「貨幣冷戰」中可能成為贏家。(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品浩(PIMCO)全球經濟顧問費爾斯(Joachim Fels)表示,美國在日益升溫的「貨幣冷戰」中可能成為贏家,因美元在川普總統推文施壓聯準會(Fed)降息下,未來只會走跌。

費爾斯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在貨幣冷戰中若有贏家,肯定會是美國,因美元從現在開始更可能走弱,而非走強。」他指出,貨幣冷戰並非指央行直接介入外匯市場而引發衝突,而是透過調降利率、實施負利率(類似歐洲和日本)及量化寬鬆,還有控制殖利率曲線;美國這個案例中,「川普推文」扮演著一定角色。

費爾斯表示,2017年川普就任後不久,就告訴財長努勤需要弱勢美元,美元因此全年走弱,「同樣情況可能再度發生,尤其是Fed較歐洲央行或日本銀行有著更多降息空間。」

他說,貨幣冷戰正日益升溫,因Fed和日本銀行可能很快就會降息,市場也普遍預期本週四將舉行例行貨幣政策會議的歐洲央行,稍後就會跟進降息,「沒有一家央行真的希望本國貨幣走強,這是貨幣冷戰必然發生的原因。」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上週在央行研究協會年會中表示,當利率過低及經濟成長減緩時,央行必須採取迅速有力的行動;雖然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事後澄清,威廉斯只是發表學術談話,並不代表Fed的政策行動,但Fed降息已是市場共識。

但費爾斯指出,Fed七月會後是否擴大降息幅度,還有待觀察,「最大問題在於Fed七月降息一碼後,九月是否再降一碼?或七月時一次降兩碼?」他認為,Fed七月擴大降息機率至少五成,年底前還有再度降息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