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子星案 南海提訴願 政院:國安不退讓

2019/07/23 05:3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爆料雙子星案有陰謀論。(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鈺馥、黃佩君、李雅雯、沈佩瑤、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雙子星案因涉國安問題遭投審會駁回,南海團隊昨登報質疑是「恐中誣陷、政治抹黑」,並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投審會昨重申,雙子星案與國安高度相關,駁回於法有據;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受訪強調,國安是最後一道紅線,國家安全不能退讓,行政院支持投審會依法審查、駁回雙子星案。

柯爆:有聽過陰謀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則爆料陰謀論說,「有人跟他(指南海發展)說你就稍安勿躁,等選舉完該你的還是會給你」;柯並抱怨,雙子星一個月營業額是廿億元,如今拖了五個月,台北市政府已經損失一百億了。

南海團隊昨發出聲明指出,該團隊以外資身分參與投標、依法得標,南海發展去年即獲經濟部確認港資身分,所謂「國安疑慮」沒有客觀標準;且投審會以「外國人投資條例」駁回申請案,但在該條例禁止外資投資的負面表列產業中,雙子星項目產業並未涉及。

投審會則強調,百慕達南海控股的財報「自行」揭露南海集團應視中國內地為集團的註冊國家,其高層及營運有中國人士高度參與,而雙子星案與國安高度相關,駁回於法有據。

投審會表示,經濟部雖於去年核准香港商南海發展設立台灣分公司,但僅限經營「一般投資業」等,並非針對雙子星案的投標資格進行審查,兩者不可混淆,經濟部與投審會的認定並沒有前後不一。

至於南海團隊另聲請假處分要求北市府展延簽約期限,以確保最優申請人資格;北市捷運工程局主任秘書王偉昨重申,投審會六月已駁回審查,因此本月初駁回南海展期,要求卅天內(八月九日前)成立專案公司與市府簽約,否則視同放棄最優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