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資外逃 上半年來台大增203%

2019/07/23 05:30

港府提出「逃犯條例」,已讓跨國企業擔憂政治將影響香港金融自主性,香港若不能延續自由體系,港資或外資都會逃離。(路透)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天公布僑外資、中資來台及核准台資赴中投資統計,上半年港資來台投資金額三.四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一.一億餘美元大增二○三%,經濟部研判,近半年香港政局緊張,資金已有外逃來台跡象;另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上半年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僅二十.七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五十一%;同期間核准中資來台金額僅四七四七萬美元,年減六十五.四八%。

貿易戰影響 台資西進減半

港資一向是我國僑外投資前三大來源地,僅次於日本,與南韓相當,若下半年港資來台投資成長金額相當,全年有機會改寫二○一四年五.九億美元的歷史最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港府提出「逃犯條例」,已讓跨國企業擔憂政治將影響香港金融自主性,香港若不能延續自由體系,港資或外資都會逃離。

台資西進最高峰是馬政府時期,八年有六年突破百億美元,二○一○年還創一四六億美元史上最高;在貿易戰影響台商赴中投資下,全年可望改寫十七年來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