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全球央行齊作多 有擔保高收益債布局時機

2019/07/22 05:30

有抵押!無抵押!超級比一比

▓邱奕仁

全球央行齊作多 有擔保高收益債布局時機

全球主要央行態度轉向鴿派,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日前表示,如果前景沒有改善,歐洲央行可能會實施額外的刺激措施,貨幣市場定價顯示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年底前降息10個基點。至於Fed,市場預期七月降息機率高達100%,今年可能降息二碼。在二大央行可望啟動降息循環下,未來全球將吹起降息風。根據歷史經驗,每當美債利率下滑期間,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漲升行情看俏,現在正是布局優高收絕佳時機。

根據Bloomberg統計,自2000~2018年美債利率七次下行期間,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例外情形外,優先順位高收益債普遍呈現上漲格局,最高反彈幅度甚至可達2成以上。此外,據歷史經驗顯示,美銀美林優先順位資產抵押指數在Fed降息前後一個月都有約2%的漲幅,降息三個月後亦是上漲格局,建議投資人可把握Fed降息前布局優先順位高收益債的甜蜜點。

美中貿易紛爭於6月底G20會議川普與習近平雙方表達善意後,風險情緒緩和,顯示投資人風險情緒未及去年美中貿易大戰之初恐慌,拋售風險性資產壓力降低,優先擔保高收益債表現良好。然而,川普對於關稅課徵的態度僅是暫緩,並未完全廢除,全球股匯債市資產價格仍均位於今年來之相對高點,投資人仍需居高思危,對於金融市場波動仍需謹慎提防。此時具有資產抵押之高收益債券基金即非常適合投資人,投資人可同時享有聯準會降息對債市之利多兼具良好收益及抗波動之特性。

「有擔」高收債完勝「無擔」高收債

高收益債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市面上常見的無資產抵押(擔保)傳統高收益債;而另一種則是具「優先順位」且有「資產抵押」的高收益債。優先順位資產扺押債為「風險降級」的「高收益債升級版」,可望有效降低違約時的損失、提升資產防禦力,可稱之為傳統高收益債2.0,成為近幾年高收益債市場的注目焦點,自2009年以來,規模激增6倍。

優先順位資產抵押(有擔保)債券可以出於各種原因而發行,例如為現有債務再融資,或作為合併或收購的融資來源,其抵押項項目包含營運資金、不動產、土地與設備…等,在充足的擔保之下,使投資人更有保障。另外,以求償權而言,相較於傳統高收益債的求償順位僅高於公司股東,有擔保高收益債的求償順位高於公司股東與傳統債權人,顯示有擔保高收益債投資人在公司中「有錢先拿」的優勢。

在報酬風險比(夏普值)方面,有擔保之高收益債高達1.22,遠優於無擔保高收益債的0.67;在波動度上,有擔保之高收益債近五年波動度僅4.12%,較無擔保高收益債的5.7%低許多;以存續期間而言,有擔保之高收益債平均僅3.94年,亦較無擔保高收益債的4.18年為低。有擔保高收益債在各方面皆優先無擔保高收債,為投資人理財的首選。

(作者為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