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退休潮-延後退休〉真的有夠缺?國營董座退休回鍋多

2019/07/22 05:30

陳昭義(右)回鍋掌舵台糖,從卸任董事長黃育徵(左)手中接過印信。(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國營事業掌握資源、員工眾多,向來是人事兵家必爭之地。但為求穩,無論藍綠都傾向以「老面孔」掌握。經濟部旗下國營事業上月董監改選,除台糖外均全部續任。其中多數已屆65歲退休年齡,即使新面孔也是回鍋。而為何年輕化仍困難重重?黨政人士表示,國營事業掌握太多資源,多由退休政務官轉任,「人脈太弱、八字太輕的鎮不住」是主因。

以經濟部所屬台電、中油、中鋼、台糖、台船、台鹽6家國營事業來看,在6月董監全面改選後,除台糖外幾乎全部留任,且除台鹽、台糖外均超過65歲。而台糖則是因前董事長黃育徵6月主動請辭,由陳昭義走馬上任;但也非新人、而是已當過4年的前董事長「回鍋」。

而第二「新」的董事長則是3月上任的中油歐嘉瑞,但他雖是國營事業新面孔,卻也是資深官員出身,從能源局長一職退休。而屆滿65歲並屆期的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均續任。其中翁朝棟的續任最為外界注目,因中鋼一直有65歲強制退休的內規,過去也均執行,而翁是打破此內規的首例。

戴謙條款 老將有人脈鎮得住

而之所以「老將回鍋」、打破年齡限制的情況越來越多,則有法規解禁以及政治脈動變化越來越快兩大因素,兩者之間也互為因果。法規上最關鍵的一點,是2017年俗稱「戴謙條款」的修訂。

原先初任國營事業負責人仍有65歲年齡限制,而續任者經行政院核定可通過,因此雖有在任多年董、總超過年齡限制,但「新面孔」則保證一定在65歲內。

但2017年中油董事長戴謙上任時已68歲,當時賴內閣修改「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刪除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規定,且原先屆滿68歲應更換的規定也增訂「回鍋條款」但書,有特殊原因如曾任公營事業董監事而富有貢獻者、曾任或現任副總以上職務滿5年服務成績優良者,報經行政院核准即可續任或遴聘。

也因此年齡天花板打開,只要行政院同意,選任、續任即不受年齡限制,且法規中增列之資格,更有利回鍋者在任上做更久。

但另一方面,董、總雖延後退休情況越來越多,但因事業體系內人才斷層,第二線的副總年輕化的程度卻反變高。例如台電就在前年修改高階主管規定,除經歷外納入學歷、考核等多項指標,讓過去因主管年資不足難以升遷的中堅管理層得以受拔擢,也的確使台電出現50多歲的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