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老門檻再降 面積占過半就算

2019/07/22 05:30

(資料照,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近來又放寬危老案認定門檻,只要重建計畫範圍內危險或老舊建物合計占總面積超過2分之1,就可申請危老重建,較過去重建計畫範圍得要百分百危險及老舊建物,門檻等於降低一半。

根據營建署統計,今年上半年核定都更案計44件,不到危老案核定95件的一半;房產業者分析,主因是危老案須百分百產權所有人同意,加上沒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容獎又採取行政審查,程序遠快過都更,件數當然多於都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危老雖須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因容積獎勵採審查制,且提供10%時程容積獎勵,最高可拿到基準容積的1.4倍;反觀都更案拚死拚活、走完都審也難拿到1.4倍,更別奢望最高的1.5倍,近來有不少都更案切割出百分百同意的基地改走危老案,爭取倒數時程容獎,未來半年危老案熱度將持續發燒。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形容,這就等於大門半開卻另開側門,卻也讓門檻降低,提供更多從業者參與商機;相較都更耗費時間,有了替代的危老案,減少開發商與慣地主間糾纏困擾,不少開發商對「縮小版」都更已重心恢復信心。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危老和都更案最關鍵條件仍在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面積小、所有權人愈單純物件,整合較易成功,若附帶土地持份高的建物也相對較具開發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