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雙腳釘出口微量 美撤反傾銷調查

2019/07/21 05:30

美擬對我雙腳釘展開反傾銷調查,經濟部與業者合作擋下調查。 (記者林菁樺攝)

中國去年輸美占近87% 美業者要求課反傾銷稅122%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商要求對台、韓、中輸美的「特定雙腳鋼釘」展開反傾銷調查,但經濟部與產業界合作,主張我輸美產品數量僅「微量」,即使輸美最多的中國遭課反傾銷稅,我國產能也有限,不致對美國產業造成損害,因此成功擋下反傾銷調查,力保我國產品輸美不受影響。

美國企業今年六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及商務部申請對台、韓、中輸美的特定雙腳鋼釘展開反傾銷調查,同時針對中國展開平衡稅調查,並主張對我國課徵反傾銷稅四十七.六%、韓國十.二三%至十四.二五%、中國則高達一一九.三七%至一二二.五五%。

根據美國海關資料,美國去年自中國進口特定雙腳鋼釘達六萬三六一三公噸、占近八十七%,其次為韓國二一五九公噸、占二.九五%,台灣二○○六公噸、占二.七四%。根據美國規定,受調查產品低於總進口量三%屬於微量,應終止調查,台、韓均屬於微量範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官員表示,由於中國輸美的雙腳釘不論金額、數量均為第一大國,美商認為僅對中國課稅可能有利台、韓出口,仍損害美國產業發展;貿易局接獲調查通知後,也與業者共同研議對策,在美國聽證會上主張台輸美屬於微量,且國內產能有限,要求終止調查。美國已公告終止對台、韓調查。

貿易局表示,此裁定結果有助於台灣業者持續出口美國。根據我國海關統計,台灣雙腳鋼釘輸美金額為三四二.四七萬美元、占三十四%,美國是我國雙腳鋼釘最大出口國。

貿易局官員指出,目前國際貿易救濟調查頻繁,很多廠商可能考量應訴成本而放棄,但貿易局訂有補助辦法,廠商應積極應訴,以維護在海外市場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