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韓貿易戰升溫 殃及華為

2019/07/21 05:3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半導體關鍵原料,波及依賴南韓供應記憶體晶片的中國科技業,尤其日本考慮最快八月底將南韓從信任的貿易夥伴「白名單」中移除,分析師評估華為將受到重創,中國電腦和伺服器廠商也勢必受到衝擊。(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半導體關鍵原料,波及依賴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供應記憶體晶片的中國科技業,尤其日本考慮最快八月底將南韓從信任的貿易夥伴「白名單」中移除,分析師評估華為將受到重創,中國電腦和伺服器廠商也勢必受到衝擊。

擺脫對日依賴 南韓以台灣原料加工生產氟化氫

韓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針對高純度氟化氫等三項關鍵材料,南韓半導體業已掌握一至二個月庫存;南韓企業正在測試國產氟化氫,以替代日貨,三星和SK海力士正在檢驗以台灣等國進口原料加工生產的氟化氫能否投入半導體生產線,測試約需二至三個月。

日本經濟產業省對南韓限制出口半導體用的高純度氟化氫(蝕刻氣體)、光阻劑,以及用於OLED面板的含氟聚醯亞胺。日本Stella Chemifa和森田化工等供應九成的蝕刻氣體。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表示,蝕刻氣體自日本進口後,在南韓加工及用於三星和SK海力士的晶片工廠,部分原料再出口至兩者在中國的工廠,但現在這類原料出口面臨嚴格控制,若發生終端用戶不符合約所載情況或申報虛假資訊,南韓官方會採取法律行動。

《日經新聞》報導,若日本把南韓移出貿易友好「白名單」,南韓業者再出口的程序可能變得相當複雜,將連帶重創中國取得韓廠記憶體的供應。據估計,三星約二十五%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SK海力士約四十%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在中國製造。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南韓去年約出口四千噸蝕刻氣體至中國,其中約七十%銷至三星的陝西工廠,三十%銷至SK海力士的浙江工廠。

中國券商分析師表示,一旦三星和SK海力士記憶體中斷供應,預期華為會受到深度衝擊,電腦、伺服器製造商也會有影響,中國本地晶片商無法彌補此短缺。同時,三星和SK海力士都已聯繫日本原材料合作企業,尋求多種應對方案,包括透過日企國外工廠迂迴進口、或由日本供應商直接出口中國。

日韓關係緊張,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先前表達希望他介入,如今他樂意協助緩和緊張情勢。青瓦台聲明,文在寅六月底在首爾和川普會面時,曾尋求他的協助。韓媒報導,南韓政府正研究所有選項,包括考慮終止韓日軍事情報協定,但還沒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