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中國經濟糟 可能推進談判

2019/07/21 05:30

美中高層官員準備重啟面對面談判前夕,中國昨日宣布11項金融對外開放措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一將和美國供應商討論華為禁售令。(法新社)

川普稱讚努勤 和中方官員通話談得很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9日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和中國官員近日通話談得很好,中國近30年來最差的經濟數據可能會推進2國貿易談判;中國則透過《環球時報》暗示,2國官員可能很快將舉行面對面會談。另外,據透露,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一擬和英特爾、高通、Google、美光等科技業主管會商,討論被視為卡住美中復談的華為禁令。

討論華為禁令 庫德洛將會晤科技業主管

川普19日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正在與中國打交道,中國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他們經歷了27年來表現最糟的1年,我們的經濟表現則是歷來最好的1年。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第2季經濟成長率減緩至6.2%,為27年來最差。川普認為,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戰已經奏效,導致其經濟成長加速減緩。

美中高層官員18日通電話,努勤表示,雙方後續可能會有面對面會談。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推文稱,美中官員通話後,雙方很快就會見面,「中方有關中美貿易主談人通話的情況通報顯示,面對面的磋商不會遙遠,我認為我們可以期待某些被視為雙方善意的行動可能發生」。

中國駐美大使館推文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18日和努勤、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通話,討論「進一步磋商,以及落實2國元首在大阪達成的共識」。

另,路透報導,2位獲得簡報的人士表示,庫德洛週一將和半導體和軟體業主管會談,討論美國對華為的禁售令,包括英特爾、高通、美光、博通、Google、微軟等業者都受邀,努勤也會出席。白宮官員證實這場會議,但稱是討論「經濟事務」,預期會提出華為議題,但華為不是這場會議召開的理由。

美國5月基於國安理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美企未經特別許可,禁止向華為銷售零組件和軟體;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6月底大阪會談後表示,將鬆綁華為禁令,為美中重啟貿易談判鋪路。

美中經貿磋商復談前夕,中國官方昨日再提出11項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試圖緩解外界壓力,包括信評、理財、養老金管理、貨幣經紀、保險、證券、債券承銷和投資,並在開放投資上,強調外資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的「子公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