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京城銀踩雷 戴誠志又拿不到年終

2019/07/19 05:30

京城銀因綠能上半年做白工,董座戴誠志恐連續二年沒年終。(記者李靚慧攝)

「一世英名毀於大同」收拾綠能爛帳

呆帳29.1億 吃掉上半年盈餘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在確認債務人債務協商毀諾後,京城銀(2809)已全數將大同(2371)子公司綠能的債權轉列呆帳,最後本息總和高達29.1億元,不但幾乎吃掉上半年盈餘,讓京城銀形同「做白工」,連同去年底認列華映16.4億元的損失,京城銀已因大同集團,帳上慘賠45.5億元。

至於去年因踩到華映地雷、拖累全年獲利表現,親自向董事會道歉、宣布「不拿年終獎金」的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在京城銀二度認列綠能鉅額呆帳後,外界預期,以戴誠志「負責任」的態度,恐連續第二年領不到年終獎金。

去年以來,大同子公司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等地雷連環爆,京城銀堪稱是金融圈中最大苦主。京城銀向來傲視國銀的獲利能力,也因連續踩雷讓經營團隊灰頭土臉,董座戴誠志更是「一世英名毀於大同」。

華映的前5大債權人中,排除大同、華映百慕達、華映科技等「自家人」後,京城銀以總額14億元的放款,僅次於台銀的22億元;至於綠能的銀行總授信餘額36.33億元,京城銀更高達8成。

綠能在本週一突然宣布進行解散清算,近日則持續因存款不足遭退票。綠能最大債權銀行京城銀已火速決議全數債權轉列呆帳,並啟動擔保品標售程序,最後計算本息總和為29.1億元。京城銀上半年稅後盈餘30.82億元,綠能的呆帳已吃掉上半年獲利,今年的獲利表現堪憂。

綠能擔保品 將儘速變現

不過,京城銀高層強調,先前京城銀也有母公司大同的債權,但在華映、綠能相繼出事後,已迅速將資金收回,目前「已經與大同沒有業務往來」,接下來則是積極進行法律程序,盡速處分綠能的擔保品,希望能盡快將擔保品變現、收回。

京城銀昨日股價持續走跌,自7月9日除息以來,股價呈現貼息走勢,在綠能宣布解散清算後,短線跌幅近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