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下半年營收季季高 Q3營收增18%創次高

2019/07/19 05:30

台積電昨舉行第2季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劉德音(中)、總裁魏哲家(左)、財務長何麗梅(右)出席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7、7+奈米營收占比逾25%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受惠智慧型手機、物聯網帶動7奈米製程需求強勁,昨法說會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季增約18%,創單季歷史次高可期,第四季還會續成長,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及去年同期好,全年營收將比全球晶圓代工負成長1%為佳。法人解讀,台積電今年營收較去年微幅成長目標可望達成,營運有機會續創新高。

台積電昨召開法說會,由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共同主持。展望第三季,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各平台都將較上季成長,尤其智慧手機與物聯網皆強勁成長兩位數,高速運算(HPC)也成長,帶動第三季將較第二季顯著成長。

何麗梅指出,台積電預估第三季營收將達91億到92億美元(假設以1美元對新台幣31元的匯率計算),季增17.4%到18.7%,因12吋與8吋產能利用率都提高,毛利率約為46%-48%、營業利益率為35%到37%,均較上季毛利率43%、營業利益率31.7%為高。

不過何麗梅表示,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與晶圓代工業表現將較上季法說會時來得負面,其中半導體業預估從持平調降為下滑3%,晶圓代工業將從持平調降為衰退1%,但台積電會比產業表現來得好。「IC設計業庫存第三季已回復正常水準」,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將逐季成長,也比上半年及去年同期為佳,但因外在變數多,全年營收是否達成微幅成長的目標,「等下季法說會再講」。

手機、物聯網業務雙位數成長

魏哲家則指出,今年物聯網業務將呈現雙位數成長,智慧型手機與不算挖礦的HPC皆呈現個位數成長,車用電子稍下滑,挖礦需求有回溫,整體而言,台積電目前7奈米製程生產線很忙碌,產能幾近滿載,7+奈米也已量產,本季會放量,訂單需求到明年,預估今年7奈米及7+奈米合計可貢獻台積電年營收超過25%。6奈米是7奈米的進階版,預計明年下半年設計定案,明年第四季量產。

劉德音表示,今年上半年智慧手機市場不好,但隨著第三季新手機紛推出、5G加速布建,帶動傳統旺季效應。對於日韓貿易戰,他認為目前很難評估影響,且美中貿易戰等外在變數不確定性高,台積電將持續與客戶緊密合作,滿足需求最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