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還沒鬆綁 卡住美中復談

2019/07/19 05:30

(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復談只聞樓梯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三表示,美中須解決「重大問題」才能達成協議,中國曾為貿易衝突做出一些承諾,美方希望中方不要違背先前承諾;但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要求必須先看到美方鬆綁華為禁令,才會視情況決定後續磋商,但華為問題在川普政府內部仍未達成共識,造成美中貿易復談進度停滯。

上個月底「川習會」後,川普多次表示,中國同意購買鉅額美國農產品,但中國媒體對此閉口不談;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方貿易團隊告訴美方,不論川普公開說什麼,北京當局都不會對農產品問題做出讓步。

羅斯週三再度指控中方違反先前同意的核心議題,「美中貿易談判不是一個十分鐘就能解決的問題,這是個漫長而複雜過程,如今主要問題在於他們是否會回到退卻前的立場。這是目前最重要問題,也是電話中交涉主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本週美中預計會有一次電話會談,但中方將視川普政府是否鬆綁華為禁令,才會做出承諾。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對可向華為提供哪些半導體晶片和其他產品仍未達成共識,致使談判停滯。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創辦人王輝耀指出,華為問題無疑已讓情況發生實質變化,協商速度將不會如美國所希望的那麼迅速;南華早報報導,被視為強硬派的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加入貿易談判,中國似乎不急著敲定貿易協議,打算以「拖」字訣將貿易戰延續到明年美國大選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