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貿易戰夾擊 韓3年來首度降息

2019/07/19 05:30

(法新社)

全球掀降息風 印尼也宣布降一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風險升溫、南韓經濟展望不如預期,南韓央行(韓銀)週四意外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把基準七天期附買回利率由一.七五%降至一.五%,為時隔三年一個月後的首次降息,並下修經濟和通膨展望;隨後,印尼央行也宣布降息一碼,基準利率降至五.七五%,為近兩年來首見。

韓銀把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四月預估的二.五%降至二.二%,通膨率預測由增加一.一%下調至○.七%。分析師認為,韓銀較市場普遍預期更早降息,主因是南韓在出口、投資、內需皆低迷,以及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日本又限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

目前韓銀基準利率只比歷史低點高一碼,金融穩定也有隱憂。韓銀總裁李柱烈表示,雖然仍有再次行動空間、但空間不大,「可能會在八月休息一下」。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朴重勳(音譯)指出,韓銀聲明非常鴿派,十月、十一月進一步降息仍持開放態度,「對日韓緊張局勢和其他數據的擔憂,可能成為不利經濟的因素」。

貿易戰破壞科技供應鏈 韓是「關鍵節點」

隨著全球風險惡化,今年從澳洲到印度各國央行都已降息,馬來亞銀行金英控股(Maybank Kim Eng)資深經濟學家蔡學敏表示,「南韓央行降息反映了亞洲各地全面政策寬鬆浪潮」,隨著成長放緩,趨勢已發生轉變,未來將會有更多降息措施。美中貿易戰正在破壞科技供應鏈,而南韓正是這一鏈條的一個關鍵節點,日本的出口管制將加劇科技供應鏈的中斷。

印尼央行昨將七天期附賣回利率下調至五.七五%。總裁瓦瑞耀表示,該行認為還有更多的寬鬆政策空間,這符合低通膨預期及進一步推動經濟成長的需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