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基金閒置北市資產? 6筆零收益

2019/07/19 05:30

勞保基金是房地產大戶

官員︰非公用不動產依規定移轉國產署 「就空在那裡」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勞保基金資料顯示,全台擁有61筆、43棟不動產,多數在台北市,市值估約百億元,但其中6筆位於台北市的資產收益為零,遭質疑是坐擁金山卻沒善用?勞保局官員解釋,是因2014年組改後,非公用不動產都得移轉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設定地上權或標租處理,「移轉出去結果就空在那裡」。

勞保基金全台共有61筆、43棟不動產,約在28個地點,扣除勞保局澎湖、宜蘭及花蓮辦事處外,大多位於台北市;28個地點中,有建物有土地的21個、僅土地有7個。

勞保基金名下不動產分為公用與非公用,依規定非公用得移轉給國產署,進行標租或設定地上權。目前已出租有收益的,像是位於北市新生南路與八德路交界的希望廣場,在2016年由全球人壽以41億3880萬元標下70年地上權,除權利金可挹注勞保基金外,每年約可收取租金3396.85萬元。

但至少有7筆資產閒置收益掛零,其中6筆位於台北市。1筆位於四維路不動產,勞保基金只擁有4、5樓,本來標租出去後月收六萬元,不到半年就不租了,從前年5月放到現在;另金山南路1筆36坪地上權,已兩度流標,底價1800萬元,因面積太小,只能等鄰地整合。

還有泰順街1筆不動產,移交國產署已4年,旁邊就是政戰總局土地,或可整合處理,但到現在都沒動;1棟位於羅斯福路三段巷子內的連棟透天厝,國產署只在前年標租1次,流標後就閒置至今。

勞保局官員說,現在只能每半年發文給國產署,強調這幾筆移出不動產沒有收益,希望儘速處理,對方也回文會辦理,結果還是一直空著;猜想可能是有的案子太小,國產署同樣收取1%作業處理費,優先處理面積較大、金額較高的非公用國有土地,會較容易達成其「績效」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