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新數位科技 台灣須掌握機先

2019/07/18 05:30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今年一月才接任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執行長的卓政宏,從身兼數職,包括友邁科技董事長、台糖董事、消基會副董事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等職位,到現在專職投入資策會執行長,半年來的心態有何轉變?卓政宏說,責任重大,只能全心思考如何幫台灣數位轉型找到更好的方法。

落後的法遵 拖累數位經濟

一九九○年拿到美國密西根大學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系博士後就回國教書,從教職、創業到非營利組織及法人服務等;卓政宏說,從各種不同角色去看每一件事情,每個組織都有它的願景與任務,價值取向也不同,學校就是教學、企業就是賺錢,身為法人的資策會,也有其定位、願景與任務。

卓政宏表示,當初接任資策會執行長,是因看到資策會過去雖然做了很多事情,但在數位經濟大時代來臨時,應有更重要的任務,尤其近年來包括人工智慧(AI)、5G、物聯網(IoT)、資安、區塊鏈、無人載具等領域,發展突飛猛進,先後出現在各個應用領域,對各個產業發生影響,像Airbnb、Uber都對國內產業產生衝擊,但台灣從政府、產業到社會,面對新的數位科技卻都沒有做好準備。

他指出,所有調研機構都預期,AI、IoT、5G等新科技將對每個產業都發生衝擊,這些影響不只是數位技術改變,連商業模式也改變,金融科技、大數據應用都正在進行,如果台灣沒能先掌握,預期各行業的應用情境,先培養因應能力,甚至預測未來民眾生活型態轉變,提早準備對應政策與法規,還用過去相同法遵去面對,整個社會將無法面對數位經濟演變而落後全世界。

卓政宏表示,尤其是高度監理產業,新型態商業模式來得較快,包括金融科技、線上旅宿、旅遊租車等,但政府有時很難管得到,這些新數位經濟又對台灣造成很大衝擊,理應提早做好法規調適。

例如計程車司機擔心Uber司機搶飯碗,但Uber司機是否也要開始思考,幾年後無人計程車上路,自己要如何保住飯碗;卓政宏也要求資策會同仁,要培養「解決陌生問題的能力」,因為未來的世界越來越複雜,且從來沒遇過的問題會越來越多,和過去台灣教育下培養的解題能力是不一樣的思維。

他強調,前面所提的擔憂,資策會都已具備能力應對,包括已有單位研究未來科技應用發展、產業影響分析(MIC),也有針對新數位經濟提出政策準備,這些都是原本資策會被賦予的任務;他說,進入資策會,就是希望繼續落實數位轉型化育者工作,讓每個行業依據本身產業裡的專業知識,改進生產效率,就像農民過去得巡頭看尾掌握農作生長狀況,現在透過物聯網感測器,隨時可掌控環境數據,再配合老農民的農作智慧,可做到「定時、定量、定品質、定價格」四定,減少看天吃飯窘境。

卓政宏認為,資策會要推動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得透過實際體驗與口碑行銷,才能成功;例如資策會團隊與偶像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組合作,透過大數據歸納出網友回饋,提供劇組做為編劇參考,進而得到不錯的回響。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案例,讓民眾對數位轉型與大數據的應用,可有更深刻的體會。

台數位轉型 資策會扮智庫

他指出,要幫台灣做數位轉型,資策會應是扮演政府智庫角色,告訴政府要做那些準備,那些事情即將發生,或是已經發生的,要如何面對與改變;臉書虛擬貨幣「Libra」出來了,也得提早提醒金融業,會產生什麼影響。

卓政宏表示,很多產業消失,不是被同業打敗,而是被自己打敗;例如康師傅在中國速食麵地位遭到挑戰,與美食外送平台崛起有關,同樣過去大量生產的工業,在新科技發展下,逐漸走向少量多樣化,這不僅影響產業面,也影響社會面。

產業會消失 多被自己打敗

卓政宏說,數位經濟也快速改變社會面。資策會研發的無線專網技術(BestLink),延續到NB-IoT技術,從經濟部支持研發,至原民會將成果擴散後,迄今已超過十年,現在透過資策會愛部落(i-Tribe)團隊所佈建的免費公用無線(WiFi) 寬頻上網環境,全國已有超過五十五個原鄉、二五○個部落受惠。

在此基礎之上,資策會的教研所也集結數位學習產業、公益服務機構及錄播產業資源,打造出偏鄉的「小校聯盟」,同樣希望縮小城鄉數位落差,但目標與需求不斷擴大,從原本直播共學服務原住民學子,現在不僅擴及新住民,還跟數位外交協會合作,擴大新住民與他們家鄉的聯繫。

科研先評估 計畫要能存活

卓政宏說,資策會過去花很多資源去進行科研計畫,但不是每一件都能發揮極大效益,現在規定每一件計畫都要啟動評估機制,由智庫團隊評估是否有其價值,或是策略意義,否則不需花費資源去跟國際大廠比拚;不光是進場要評估,也得具體擬定落地退場時間,當政府補助結束,計畫要自己設法存活,或是技轉、成立企業繼續經營,且得隨時修正方向,這都是科研計畫一開始就要做準備。

他強調,資策會不是民間企業,不是只看有沒有賺錢,但管理一個組織,還是要衡量做得好不好,企業裡用ROI(投資報酬率)來衡量,投入多少產出多少,但資策會的目的與目標不同,希望未來透過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來衡量,雖然投入還是金錢與人力,產出卻不純粹以組織利益來衡量,還要看對社會創造的整體貢獻。

開發物聯網雲平台 傲視國際

卓政宏認為,資策會不止要規劃願景,也得為政府數位轉型打基礎,像是結合科專成果及策略夥伴研華科技共同發展出NIP EI-PaaS物聯網雲平台,是我國第一個國際級自主技術開放性物聯網雲平台,導入成本低、開發快速,可幫助業者提高淨利率,已有國內外超過一四○家業者成功採用此平台進行企業數位轉型。

資策會也已研發出5G高可靠低延遲無線通訊(URLLC)技術,接取延遲時間小於一毫秒,雖然現在大眾還感受不到這項技術的重要性,但等到5G普及時, 這項技術將可廣泛使用於AR/VR/MR、智慧工廠的遠端遙控、無人自駕車以及遠距醫療手術等領域。

卓政宏強調,有時科技競爭與進步,都不是應用場景出來後才拚生死,數位轉型就是如此,資策會要當國家智庫,就得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跑得更快,現在想到的,都得考慮到未來十年後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