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 不利我電子、晶圓產業

2019/07/18 05:30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憂心說,當各國貿易朝向保護主義方向發展,將讓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處在相對不利的競爭位置。(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日韓貿易戰恐波及台灣。工商界多認為,電子、晶圓產業首當其衝,影響有好也有壞,負面影響恐居多。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憂心說,當各國貿易朝向保護主義方向發展,將讓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處在相對不利的競爭位置。

許勝雄指出,全世界本來是一個自由貿易架構,這對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較具正面效益和價值,若各個國家朝保護主義方向發展,對台灣相對比較不利;尤其台灣跟許多有貿易往來的國家,沒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將處在一個較不利的競爭環境下,對出口會有影響。

許勝雄分析,現在全世界透過技術或保護的運作機制,讓本來在自由貿易體系下健康的產業鏈效益被破壞,將扭曲全球產業鏈分工機制,例如日韓貿易戰恐造成半導體材料有短缺或斷裂情形。

許勝雄坦言,不看好下半年經濟景氣;台灣今年處在內溫外冷環境,除了美國和日本比較穩定外,台灣幾個主要市場中國、歐盟、東協都是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國際局勢變動因素很多,美中貿易戰不敢說已經緩和,但這樣競爭狀態對中國絕對是不利的、對美國也不利;美國明年要進行總統大選,或許美國策略會有改變,但整體經營環境仍是不好。

林伯豐指出,台灣是貿易出口島國,在日韓貿易戰中將會受制於人,政府和企業都要努力;台灣技術來源多來自日本,主要競爭對手是南韓,台灣幾個有在用原材料企業,不管是面板業或半導體,都與日本維持很好關係,南韓受到影響後會不會牽動台灣,得看日韓貿易戰後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