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務禁購 華為、中興、海康威視上黑榜

2019/07/18 05:30

行政院與總統府國安會達成共識,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三家廠商將列入我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路透資料照)

完整清單跨部會審查中 月底核定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擴大禁止公務機關採購中國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近期將由行政院正式核定;據悉,行政院與總統府國安會會商已達成共識,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三家廠商將列入我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其中華為具中國解放軍背景、中興通訊曾參與美國網路間諜活動、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參與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被認為列入禁止採購清單「沒有疑義」。

中國聯想有荷蘭商背景

是否列黑名單 將專案研議

至於中國聯想集團雖是由中國科學院投資成立,但目前屬國際公司,有荷蘭商背景,在台分支機構名為「荷蘭商聯想股份有限公司」,是否列入禁止採購黑名單,將另行專案研議。

行政院繼今年四月十九日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各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與八大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遵守後,將進一步在本月底核定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的清單。

行政院從本週起由政務委員龔明鑫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可能的清單,預定以兩週的時間就各部會提報的清單進行過濾與審查。龔明鑫幕僚表示,清單的擬定必須以較嚴謹的態度處理,主要是邀集經濟部、金管會等部會進行討論,了解相關廠商生產的產品以及其背後的金流。

據悉,在跨部會審查結束後,就可提報政院高層核定清單;政院目前不願說明清單中有多少廠商。

行政院各部會目前已禁用華為資通產品,未來在禁止採購黑名單公布後,由於地方政府也要遵守,等於宣示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明列禁止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等產品 ,以確保台灣資安不受中國等駭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