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驅動IC Q3恐旺季不旺

2019/07/17 05:30

第3季向來是驅動IC廠的旺季,但今年受到大環境因素影響,恐旺季不旺。聯詠預計8月6日舉行法說會。(記者洪友芳攝)

中國面板廠放無薪假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面板業供過於求,業界傳出中國面板廠重慶惠科(HKC)金渝光電科技從7月起強制員工每月實施5天無薪假,為期達半年;這代表美中貿易戰雖緩和,美國也僅對華為銷售部分解禁,但終端產品需求仍趨保守,面板驅動IC設計廠第3季恐旺季不旺。

中國面板業 產能過剩浮現

挾政府補貼,中國包括東方、華星光電、中電熊貓、惠科、彩虹光電、天馬等,近幾年大肆投資廣建8到10.5代線面板廠,產能供給過剩情況逐漸浮現。

驅動IC業界指出,近日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從7月起強制員工每月實施5天無薪假,直到今年年底為止。惠科從白牌監視器、電視代工起家,原本向台廠採購面板再進行系統組裝,政策扶持改投資自建面板廠,不僅挖角群創(3481)的離職員工,2年前量產,去年初還被群創提告專利侵權。

面板備貨需求不如預期

TrendForce光電研究指出,美中貿易戰情勢雖轉趨和緩,但下半年各終端產品需求仍趨保守,且美國僅鬆綁對華為的禁令,並未將其從出口管制黑名單中移除,華為手機出貨量可能仍會受到影響。整體而言,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衰退,面板備貨需求將不如預期,價格持續下跌,零組件方面包括COF缺貨問題不再,驅動IC價格也開始鬆動。

業界預期,第3季向來是驅動IC廠的旺季,但今年受到大環境因素影響,包括聯詠(3034)等恐旺季不旺,無法達全年營運高峰,甚至有的出貨量還可能較上季滑落。聯詠受惠於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驅動晶片出貨持續成長,帶動第2季營收達163.04億元,季增9.08%,順利達成財測區間目標,創歷史新高。對於第3季營運展望,公司預計8月6日舉行法說會說明。